你这瓶子还要嘛

譬如群鹿为渴所逼,见春时焰而作水想。

数珠丸恒次的故事。

【虚构】


他自莲中来。

第一次嗅到血的味道,是在身延山的湖里。日莲脱了草鞋,脚踝处新鲜的伤口渗出的殷红滴在水里,他感到呛嗑。

此后他日日沐血。

躺平在血泊里,敌人粘稠的血块浇在头顶,顺着下颌滑进衣服里,胸前的佛珠一阵腥臭。

日莲上人对北条时赖说,“这一切不幸的原因乃信仰错误的宗教。”

数珠丸在刀鞘里静静地听着,万佛朝宗,唯我独尊。他听着日莲的心跳,坚定而有力。

日莲和他讲佛法,要重视家族道德,主从关系,他被教的乖乖顺顺。

日莲又说佛教八万四千法,仅《法华》一部,信徒们将本尊阿弥陀,观音像扔掷于水中、火中;此外,蓄藏弓箭、兵杖等器物,并在庵室集聚凶徒。幕府来了人,针对此一诉状要求日莲辩白。日莲说,蓄兵杖器物,皆是为保护《法华经》。

“邪教!”

对方的木棍向日莲袭来,数珠丸立刻将人连同木棍劈成两半。佛家神物的他,因为一次再一次沾染人血,变得有点失控。

胸前被血浸染的佛珠已经不管用了。

日莲死的时候,他没有一同下葬。信徒里有个王公贵族的小姐,给他洗净了身子,用绢布包起来,放在独木舟里,

“尘世太悲苦,波诡云谲,变化万千,回到你的世界里去吧,数珠丸。”

一路上有许多莲花。

数珠丸做梦,在冷清的水汽里埋葬了日莲的骨骼,伸出手就能碰到他星光四散的头颅。他的枯骨死而复生,变成了藕,藕梢顺着他的肺叶长进去,一个幼小的日莲在他的心脏里重生。

“共你披星戴月…”

“共你煮雨焚风…”

曾是兵,曾是僧,曾是圣。

曾是铁,曾是刃,曾是神。

佛经讲八万四千法门,变化万千,一切众生,无论三乘五乘,最终皆归于一佛乘,无有余乘。数珠丸同日莲,缘起缘灭,诸世因果,顺水随舟,化为并蒂莲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6)